Scroll to navigation

exportfs(8) System Manager's Manual exportfs(8)

NAME

exportfs - 管理NFS共享文件系统列表

概述 (SYNOPSIS)

/usr/sbin/exportfs [-avi] [-o options,..] [client:/path ..]
/usr/sbin/exportfs -r [-v]
/usr/sbin/exportfs [-av] -u [client:/path ..]
/usr/sbin/exportfs [-v]
/usr/sbin/exportfs -f

描述 (DESCRIPTION)

exportfs 命令用来管理当前NFS共享的文件系统列表。 这个列表保存在一个单独的文件 /var/lib/nfs/xtab 中,当远端主机要求对一个文件系统树加载并访问时由 mountd 读取,列表中活动的一部分也保存在在内核共享表中。

通常 xtab 在执行 exportfs -a.

的时候,根据 /etc/exports 中定义的共享列表来初始化。 但是,管理员可以选择添加或删除独立的文件系统,不必修改 /etc/exports ,只要执行 exportfs 就可以了。

exportfs 和它的合作者 mountd 工作在两种模式之一,一种是2.4以及早期的内核采用的传统模式, 另一种是2.6以后内核采用的模式。 2.6之后的内核提供了 nfsd 虚拟文件系统,挂载点是 /proc/fs/nfs。 在2.6内核中如果没有挂载这个系统,将使用传统模式。

在新模式中, exportfs 不为内核提供任何信息,只通过 /var/lib/nfs/xtab 文件将信息提供给 mountdmountd 将等待内核请求,提供需要的信息。

在传统模式中,任何标识了一台特定主机(而不是一个子网或是一个工作组)的 共享请求会直接进入内核共享表,同时写入 /var/lib/nfs/xtab. 甚至于,任何列在 /var/lib/nfs/rmtab 中的挂载点,只要它符合一个不指定主机的共享请求,将使得 rmtab 给出的主机的一个适当的共享条目进入内核的共享表中。

选项 (OPTIONS)

打开或取消所有目录共享。
指定一列共享选项,与 exports(5) 中讲到的类似。
忽略 /etc/exports 文件,从而只使用默认的和命令行指定的选项。
重新共享所有目录。它使 /var/lib/nfs/xtab 和 /etc/exports 同步。 它将 /etc/exports 中已删除的条目从 /var/lib/nfs/xtab 中删除,将内核共享表中任何不再有效的条目移除。
取消一个或多个目录的共享。
在“新”模式下,刷新内核共享表之外的任何东西。 任何活动的客户程序将在它们的下次请求中得到 mountd 添加的新的共享条目。
输出详细信息。当共享或者取消共享时,显示在做什么。 显示当前共享列表的时候,同时显示共享的选项。

讨论 (DISCUSSION)

共享目录 (Exporting Directories)

第一条概述中显示出如何执行命令来添加新的共享。 当执行 exportfs -a时, 所有 exports(5) 中的目录将添加到 xtab 并且将结果列表送进内核。

host:/path 参数指定了要共享的目录和可以访问它的主机。 所有 exports(5) 中定义的格式都可以支持。 想要将一个目录共享给所有其他机器,只要用 :/path 就可以了。

这种指定一个特定主机/目录的共享选项来自于多种来源。 有一系列的默认选项,可以在 /etc/exports 中指定它们(除非指定了 -i 选项)。 另外,管理员可以使用 -o 参数和一系列以逗号分隔的选项来覆盖所有默认选项。 做法就像在 exports(5) 中一样。 因此, exportfs 可以用来修改已经共享的目录的共享选项。

nfsd(8) 对内核共享表的修改会在命令行解析和 xtab 文件修改之后马上进行。

默认的共享选项是 sync,ro,root_squash,no_delay

取消共享 (Unexporting Directories)

第三种语法显示了怎样取消一个当前的共享目录。 当执行 exportfs -ua, 的时候, xtab 中的所有条目被从内核共享表中移除, 这个文件会被清空。这样可以迅速停止所有NFS服务。

要取消单独的共享条目,可以指定一个 host:/path 参数。这样删除了 xtab 中的条目并且移除了对应的内核条目(如果有的话)。

获取共享表 (Dumping the Export Table)

执行不带选项的 exportfs 将列出当前的共享列表。当给出 -v 选项时,会列出各自的标志。

范例 (EXAMPLES)

这条命令将所有 /etc/exports 中列出的目录加入到 /var/lib/nfs/xtab 中,将结果送入内核:

# exportfs -a

如果要将 /usr/tmp 目录共享给 djando主机, 允许匿名写入,应当这样:

# exportfs -o async django:/usr/tmp

依赖性 (DEPENDENCIES)

提供给IP子网,DNS和NIS域的共享不会使这些工作组中的客户程序马上就能读取NFS; 这种类型的共享其实是向 mountd(8) 提供的信息,为来自这些客户的挂载请求授权。 这通常不是一个大问题,因为重启过程中,任何存在的加载都保存在 rmtab 中。

当取消一个子网或域的共享时,当前任何提供给这个工作组中的成员的共享 将被检查。如果它们不再有效,它们将被移除。

参见 (SEE ALSO)

exports(5), mountd(8)

作者 (AUTHORS)

Olaf Kirch, <okir@monad.swb.de>
Neil Brown, <neilb@cse.unsw.edu.au>

[中文版维护人]

袁乙钧 <bbbush@163.com>

[中文版最新更新]

2003.10.26

《中国linux论坛man手册页翻译计划》:

http://cmpp.linuxforum.net

本页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提供。
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18 July 2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