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ROUTE(8) Linux Programmer's Manual ROUTE(8)

NAME

route - 顯示 / 操作IP選路表
 

總覽 SYNOPSIS

route [-CFvnee]
 
route [-v] [-A family] add [-net|-host] target [netmask Nm] [gw Gw] [metric N] [mss M] [window W] [irtt I][reject] [mod] [dyn] [reinstate] [[dev] If]
 
route [-v] [-A family] del [-net|-host] target [gw Gw][netmask Nm] [metric N] [[dev] If]
 
route [-V] [--version] [-h] [--help]
 

描述 DESCRIPTION

route程式對核心的IP選路表進行操作。它主要用於通過已用ifconfig(8)程式配置好的接口來指定的主機或網路設置靜態路由。
 

選項 OPTIONS

-v
選用細節操作模式
-A family
用指定的地址族(如`inet',`inet6')。
-n
以數字形式代替解釋主機名形式來顯示地址。此項對試圖檢測對域名伺服器進行路由發生故障的原因非常有用。
-e
用netstat(8)的格式來顯示選路表。-ee將產生包括選路表所有參數在內的大量信息。
-net
路由目標為網路。
-host
路由目標為主機。
-F
顯示核心的FIB選路表。其格式可以用-e 和 -ee選項改變。
-C
顯示核心的路由緩存。
del
刪除一條路由。
add
添加一條路由。
target
指定目標網路或主機。可以用點分十進制形式的IP地址或主機/網路名。
netmask Nm
為添加的路由指定網路掩碼。
gw Gw
為發往目標網路/主機的任何分組指定網關。注意:指定的網關首先必須是可達的。也就是說必須為該網關預先指定一條靜態路由。如果你為本地接口之一指定這個網關地址的話,那麼此網關地址將用於決定此接口上的分組將如何進行路由。這是BSD風格所相容的。
metric M
把選路表中的路由值字段(由選路進程使用)設為M。
mss M
把基於此路由之上的連接的TCP最大報文段長度設為M字節。這通常只用於優化選路設置。預設值為536。
window W
把基於此路由之上的連接的TCP視窗長度設為W字節。這通常只用於AX.25網路和不能處理背對背形式的幀的設備。
irtt I
把基於此路由之上的TCP連接的初始往返時間設為I毫秒(1-12000)。這通常也只用於AX.25網路。如果省略此選項,則使用RFC1122的預設值300ms。
reject
設置一條阻塞路由以使一條路由查找失敗。這用於在使用預設路由前先屏蔽掉一些網路。但這並不起到防火牆的作用。
mod, dyn, reinstate
設置一條動態的或更改過的路由。這些標誌通常只由選路進程來設置。這只用於診斷目的,
dev If
強制使路由與指定的設備關聯,因為否則核心會自己來試圖檢測相應的設備(通常檢查已存在的路由和加入路由的設備的規格)。在多數正常的網路上無需使用。
 
如果dev If是命令行上最後一個指定的選項,那麼可以省略關鍵字dev,因為它是預設值。否則路由修改對象(metric - netmask- gw - dev)無關緊要。

範例 EXAMPLES

route add -net 127.0.0.0
加入正常的環回接口項,它使用掩碼255.0.0.0(由目標地址決定了它是A類網路)並與設備"lo"相關聯(假定該設備先前已由ifconfig(8)正確設置)。
route add -net 192.56.76.0 netmask 255.255.255.0 dev eth0
向"eth0"添加一條指向網路192.56.76.x的路由。其中的C類子網掩碼並不必須,因為192.*是個C類的IP地址。在此關鍵字"dev"可省略。
route add default gw mango-gw
加入一條預設路由(如果無法匹配其它路由則用它)。使用此路由的所有分組將通過網關"mango-gw"進行傳輸。實際使用此路由的設備取決於如何到達"mango-gw" - 先前必須設好到"mango-gw"的靜態路由。
route add ipx4 sl0
向SLIP接口添加一條指向"ipx4"的路由(假定"ipx4"是使用SLIP的主機)。
route add -net 192.57.66.0 netmask 255.255.255.0 gw ipx4
此命令為先前SLIP接口的網關ipx4添加到網路"192.57.66.x"的路由。
route add 224.0.0.0 netmask 240.0.0.0 dev eth0
此命令為"eth0"設定所有D類地址(用於組播)的路由。這是用於組播核心的正確配置行。
route add 10.0.0.0 netmask 255.0.0.0 reject
此命令為私有網路"10.x.x.x."設置一條阻塞路由。
 

輸出信息 OUTPUT

核心選路表的輸出信息由以下欄目組成:
Destination
目標網路或目標主機。
Gateway
網關地址或'*'(如未設)。
Genmask
目標網路的子網掩碼;'255.255.255.255'為主機,'0.0.0.0'為預設路由。
Flags
可能出現的標誌有:
 
U (route is up) 路由正常
 
H (target is a host) 主機路由
 
G (use gateway) 使用網關的間接路由
 
R (reinstate route for dynamic routing) 為動態選路恢復路由
 
D (dynamically installed by daemon or redirect) 該路由由選路進程或重定向動態創建
 
M (modified from routing daemon or rederict) 該路由已由選路進程或重定向修改
 
! (reject route) 阻塞路由
Metric
通向目標的距離(通常以跳來計算)。新核心不使用此概念,而選路進程可能會用。
Ref
使用此路由的活動進程個數(Linux核心並不使用)。
Use
查找此路由的次數。根據-F 和 -C的使用,此數值是路由緩存的損失數或採樣數。
Iface
使用此路由發送分組的接口。
MSS
基於此路由的TCP連接的預設最大報文段長度。
Window
基於此路由的TCP連接的預設視窗長度。
irtt
初始往返時間。核心用它來猜測最佳TCP協議參數而無須等待(可能很慢的)應答。
HH (cached only)
為緩存過的路由而訪問硬體報頭緩存的ARP記錄和緩存路由的數量。如果緩存過路由的接口(如lo)無須硬體地址則值為-1。
Arp (cached only)
無論緩存路由所用的硬體地址情況如何都進行更新。
 

檔案 FILES

/proc/net/ipv6_route
 
/proc/net/route
 
/proc/net/rt_cache
 

參見SEE ALSO

ifconfig(8), netstat(8), arp(8), rarp(8)
 

歷史 HISTORY

Linux所用的route程式最初由Fred N. van Kempen <waltje@uwalt.nl.mugnet.org>開發,並由Johannes Stille 和Linus Torvalds對pl15進行修改。Alan Cox為Linux 1.1.22加入了mss 和 window選項。對irtt的支持和與netstat的合並來自BerndEckenfels的工作。
 

作者 AUTHOR

當前由Phil Blundell <Philip.Blundell@pobox.com>維護。
 

[中文版維護人]

meaculpa <meaculpa@21cn.com>

[中文版最新更新]

2001/02/24

《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》:

http://cmpp.linuxforum.net
2 January 2000 net-too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