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uplevel(3tcl) Tcl Built-In Commands uplevel(3tcl)


NAME

uplevel - 在一個不同的棧楨中執行一個指令碼

總覽 SYNOPSIS

uplevel ?level? arg ?arg ...?


描述 DESCRIPTION

串聯所有 arg 引數如同把它們傳遞給 concat 一樣;接著在用 level 指示出的變數上下文中對結果進行求值。Uplevel 返回這次求值的結果。

如果 level 是一個整數則它給出執行這個命令之前要移動的距離(在過程呼叫棧上)。如果level# 和隨後的一個數字組成,則這個數字給出一個絕對的層次數。如果省略了 level 則它預設為 1。如果第一個 command 引數以一個數字或 # 則不能預設 Level

例如,假設從頂層呼叫過程 a,而它呼叫 b,接著b 呼叫 c。假設 c 呼叫了 uplevel 命令。如果 level1#2 或被省略了,則命令將在 b 的變數上下文中在執行。如果 level2#1 則命令將在 a 的變數上下文中執行。如果 level3#0 則命令將在頂層執行(只有全域性變數是可見的)。

uplevel 命令導致呼叫它的過程在命令執行的時候從過程呼叫棧中消失。在上面的例子中,假設 c 呼叫了命令

uplevel 1 {set x 43; d}
這裡的 d 是另一個 Tcl 過程。set 命令將修改在 b 的上下文中的變數 x ,而 d 將在層次 3 上執行,如同從 b 呼叫它一樣。如果 d 接著執行命令
uplevel {set x 42}
set 命令將修改在 b 的上下文中的同一個變數 x: 在 d 執行的時候過程 c 在呼叫棧上不出現。可以使用命令“info level”來獲得當前過程的層次。

Uplevel 使實現如同 Tcl 過程的新控制結構成為可能(例如,可以使用 uplevelwhile 構造實現為一個 Tcl 過程)。

namespace eval 是改變 Tcl 命令上下文的另一種方式(除了過程呼叫之外)。它向棧增加一個呼叫楨來表示名字空間上下文。這意味著每個 namespace eval 命令被視為給 uplevelupvar 命令的另一個呼叫層次。例如,info level 1 將返回描述一個命令的列表,它要麼是最外的過程要麼是最外的 namespace eval 命令。還有,uplevel #0 在最外面的名字空間(全域性名字空間)中的頂層求值一個指令碼。

參見 SEE ALSO

namespace(n), upvar(n)

關鍵字 KEYWORDS

context, level, namespace, stack frame, variables

[中文版維護人]

寒蟬退士

[中文版最新更新]

2001/11/21

《中國 Linux 論壇 man 手冊頁翻譯計劃》:

http://cmpp.linuxforum.net

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。
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Tc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