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trace(3tcl) Tcl Built-In Commands trace(3tcl)


NAME

trace - 监视变量访问

总览 SYNOPSIS

trace option ?arg arg ...?


描述 DESCRIPTION

这个命令导致在调用了特定操作的时候执行 Tcl 命令。现在只实现了变量跟踪。合法的 option (选项) (可以是缩写)有:

安排 command 在变量 name 被以用 ops 给出的方式访问的时候执行。Name 可以引用一个普通变量、数组的一个元素,或整个的一个数组(就是说,name 可以只是一个数组的名字,而不加在圆括号中的索引)。如果 name 引用整个的一个数组,则在操纵了这个数组的任何元素的时候调用 command 。如果这个变量不存在,则建立它但不给它值,所以对 namespace which 查询是可见的,但对 info exists 不是。

Ops 指示要进行何种操作,它由下列字母中的一个或多个组成:

在读这个变量的时候调用 command
在写这个变量的时候调用 command
在删除这个变量的时候调用 command。可以使用 unset 命令显式的删除变量,或者在过程返回的时候隐式的删除(所有它们的局部变量)。在删除解释器的时候也删除变量,因为没有在其中执行命令的解释器所以不调用跟踪。

当触发跟踪的时候,向 command 添加三个参数,所以实际上的命令如下:

command name1 name2 op
Name1name2 给出被访问了的变量的名字: 如果这个变量是个标量,则 name1 给出变量的名字而 name2 是一个空串;如果变量是一个数组元素,则 name1 给出数组的名字而 name2 给出在这个数组中的索引;如果整个数组被删除并且跟踪注册在整个数组上,而不是在一个单一元素上,则 name1 给出这个数组的名字而 name2 是一个空串。Name1name2 不是必须与在 trace variable 命令中使用的名字相同: upvar 命令允许一个过程在不同的名字下引用一个变量。Op 指示在这个变量上进行了何种操作,它是上面定义的 rw、或 u 中的一个。

Command 在与调用跟踪操作的代码的相同的上下文中执行: 如果被访问的变量是一个 Tcl 过程的一部分,则 command 将访问到与过程中的代码相同的局部变量。这个上下文可能与在其中建立跟踪的上下文不同。如果 command 调用一个过程(它经常这么做),则过程要想访问被跟踪的变量必须使用 upvaruplevel。还要注意 name1 不是必须与用来在变量上设置跟踪的那个名字相同;如果通过用 upvar 定义的一个变量进行访问,则可能发生不同。

对于读和写跟踪,command 可以修改变量来影响被跟踪的操作的结果。如果command 在读写跟踪期间修改了一个变量的值,则这个新值将被返回为跟踪操作的结果。除非从 command 返回的值是一个某种错误,此时跟踪的操作返回的错误与跟踪命令返回的错误消息相同,否则忽略它(例如,可使用这种机制实现只读变量)。对于写跟踪,在这个变量的值被改变之后调用 command ;它把一个新值写到这个变量中来屏弃在这次写操作中指定的原始值。要实现只读变量,command 必须存储这个变量的旧值。

command 在一个读或写跟踪期间执行的时候,在变量上的跟踪被暂时禁用。这意味着 command 调用的读和写将直接发生,不用再次调用 command (或任何其他跟踪)。但是,如果 command 删除了这个变量则调用删除跟踪。

在调用一个删除跟踪的时候,这个变量已经被删除了: 它将出现为未定义的而不加以跟踪。如果因为一个过程返回而发生一个删除,则在返回到的那个过程的变量上下文中调用跟踪: 返回的过程的栈桢已经不存在了。在删除跟踪期间不禁止跟踪,所以如果一个删除跟踪命令建立了一个新的跟踪并访问了这个变量,则调用这个跟踪。忽略删除跟踪的任何错误。

如果在一个变量上有多个跟踪,则以建立的次序调用它们,先处理最新的。如果一个跟踪返回一个错误,则不对这个变量调用进一步的跟踪。如果一个数组元素有一个跟踪设置,并且还有一个在整个数组上的跟踪设置,调用在整个数组上的跟踪先于在这个元素上的跟踪。

一旦建立了,跟踪保持有效直到用下面描述的 trace vdelete 命令删除这个跟踪、直到删除了这个变量,或直到删除了这个解释器为止。删除数组的一个元素将删除在这个元素上的任何跟踪,但不删除在整个数组上的跟踪。

这个命令返回一个空串。

如果在变量 name 上设置了一个用 ops 给出操作和用 command 给出命令的跟踪,则删除这个跟踪,这样将永不再次调用 command 。返回一个空串。
返回一个列表,为每个在变量 name 设置的当前跟踪包含一个元素。这个列表的每个元素自身是一个包含两个元素的列表,它们是与这个跟踪相关的 opscommand 。如果 name 不存在或没有跟踪设置,则命令的结果是一个空串。

关键字 KEYWORDS

read, variable, write, trace, unset

[中文版维护人]

寒蝉退士

[中文版最新更新]

2001/11/21

《中国 Linux 论坛 man 手册页翻译计划》:

http://cmpp.linuxforum.net

本页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提供。
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Tc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