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HWDB(7) hwdb HWDB(7)

NAME

hwdb - 硬體資料庫

描述

硬體資料庫是一個由"modalias"風格的鍵(key)與"udev屬性"風格的值(value)組成的 key-value 文字資料庫。 主要用於 udev 為匹配到的硬體裝置新增關聯屬性, 但也可以用於直接查詢。

硬體資料庫檔案

硬體資料庫檔案(hwdb)位於 作業系統發行商維護的 /usr/lib/udev/hwdb.d 目錄中, 以及系統管理員維護的 /etc/udev/hwdb.d 目錄中。 所有的 hwdb 檔案(無論位於哪個目錄中),統一按照檔名的字典順序處理。 對於不同目錄下的同名 hwdb 檔案,僅以 /etc/udev/hwdb.d 目錄中的那一個為準。 依據這個特性,系統管理員可以使用 /etc/udev/hwdb.d 目錄中的自定義檔案 替代 /usr/lib/udev/hwdb.d 目錄中的同名檔案。 如果系統管理員想要遮蔽 /usr/lib/udev/hwdb.d 目錄中的某個 hwdb 檔案, 那麼最佳做法是在 /etc/udev/hwdb.d 目錄中建立一個指向 /dev/null 的同名符號連結, 即可徹底遮蔽 /usr/lib/udev/hwdb.d 目錄中的同名檔案。 注意,硬體資料庫檔案必須以 .hwdb 作為字尾名,否則將被忽略。

硬體資料庫檔案(hwdb)包含由"matche"與關聯的"key-value"組成的記錄。 每條記錄由一個或多個用於匹配查詢的"matche"字串(可包含shell風格的萬用字元)開頭, 多個"matche"字串之間使用換行符分隔,但必須是依次緊緊相連的行(也就是中間不能出現空行), 每一行都必須是一個完整的"matche"字串(也就是不能將一個"matche"字串分為兩行), 多行之間是邏輯或(OR)的關係。 每一個"matche"字串都必須頂行書寫(也就是行首不能是空白字元)。

"matche"行之後是一個或多個以空格開頭的"key-value"行(必須以空格開頭作為區分), "key-value"行必須符合 "key=value" 格式。 一個空白行表示一條記錄結束。 以 "#" 開頭的行將被視為註釋而被忽略。

所有 hwdb 檔案都將被 systemd-hwdb(8) 編譯為二進位制格式的資料庫,並存放在 /etc/udev/hwdb.bin 檔案中。 注意,作業系統發行商應該將預裝的二進位制格式的資料庫存放在 /usr/lib/udev/hwdb.bin 檔案中。 系統在執行時,僅會讀取二進位制格式的硬體資料庫。

參見

systemd-hwdb(8)

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。

翻譯人員:金步國
金步國作品集:http://www.jinbuguo.com
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systemd 2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