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MKFS(8) System Manager's Manual MKFS(8)

NAME

mkfs - 创建一个 Linux 文件系统

总览

mkfs [ -V ] [ -t 文件系统类型 ] [ fs-选项 ] 文件系统 [ ]

描述

mkfs mkfs 用来在指定设备创建一个 Linux 文件系统, 通常是在硬盘上。 文件系统 既可以是设备名,(如: /dev/hda1/dev/sdb2) 也可以是文件系统的挂载点,(如: //usr/home)。 是指该文件系统用的块数。

如果 mkfs 成功执行时返回值为 0,反之,则是 1。

事实上, mkfs 是在 Linux 下各文件系统专用程序 (mkfs.fstype) 的前端程序。各文件系统专用程序可以在 /sbin/sbin/fs/sbin/fs.d/etc/fs/etc 等目录中找到, (精确定义一般都在编译内核时定义,但通常包含有 /sbin/sbin/fs), 并最终在环境变量 PATH 列出的目录中. 如要获取更多关于相应文件系统的创建工具的信息,可参考相应帮助手册。

选项

-V
输出冗长的帮助信息,其中包括执行的各种系统相关的命令. 一行命令中出现多个此参数可禁止所有系统相关命令的执行。 这个做法实际上之是在测试时有用。
-t 文件系统类型
指定所要创建的文件系统类型。如没有任何指定, 则使用缺省的文件系统类型(目前是 ext2)。
fs-选项
要传递给实际的文件系统制作工具的文件系统相关的选项。 虽然我们不能保证,但是绝大部分文件系统制作工具支持下面的选项。
-c
在创建文件系统之前进行设备坏块检查。
-l filename
从指定文件 filename 中读取坏块信息。
-v
产生冗长输出信息。

臭虫

所有通用选项须首先定义并且不能与文件系统相关的 选项合并。 一些指定文件系统创建工具不支持 -v 选项,也不会返回有意义的返回值。 某些指定文件系统创建工具不会自动侦测磁盘设备的大小,因此需要声明 blocks

开发人员

David Engel (david@ods.com)
Fred N. van Kempen (waltje@uwalt.nl.mugnet.org)
Ron Sommeling (sommel@sci.kun.nl)
这个手册页是无耻地从 Remy Card 为 ext2 文件系统 写的版本搞过来的。

又见

fs(5), badblocks(8), fsck(8), mkdosfs(8), mke2fs(8), mkfs.ext2(8), mkfs.minix(8), mkfs.msdos(8), mkfs.xiafs(8)

[中文版维护人]

所罗门 <solomen@email.com.cn>

[中文版最新更新]

2001/05/01

《中国Linux论坛man手册页翻译计划》:

http://cmpp.linuxforum.net

本页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提供。
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Jun 1995 Version 1.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