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MKNOD(1) General Commands Manual MKNOD(1)

NAME

mknod - 建立塊專用或字符專用檔案

總覽

mknod [options] name {bc} major minor
 
mknod [options] name p

GNU 選項(縮寫):

[-m mode] [--help] [--version] [--]

描述

mknod 用指定名稱產生一個FIFO(命名管道),字符專用或塊專用檔案。
檔案系統中的一個專用檔案存貯著三種信息(布朗型、整型、整型)。 布朗型在字符檔案與塊檔案之間作出選擇,兩個整型是主、次設備號。
通常,一個專用檔案並不在磁碟上佔用空間,僅僅是為作業系統提供 交流,而不是為數據存貯服務。一般地,專用檔案會指向一個硬體設 備(如:磁碟、磁帶、列表機、虛擬控制台)或者作業系統提供的服 務(如:/dev/null, /dev/random)。
塊檔案通常類似於磁碟設備(在數據可以被訪問的地方賦予一個塊號, 意味著同時設定了一個塊緩存)。所有其他設備都是字符檔案。(以 前,兩種檔案類型間是有差別的。比如:字符檔案I/O沒有緩存,而塊 檔案則有。)
mknod命令就是用來產生這種類型檔案的。
以下參數指定了所產生檔案的類型:
p
FIFO型
b
塊檔案
c
字符檔案
GNU版本還允許使用u('unbufferd'非緩沖化), 以保持與C語言的一致。
當創建一個塊檔案或字符檔案時,主、次設備號必須在 檔案類型參數後給出。(十進制或八進制以0開頭;GNU 版本還允許使用以0x開頭的十六進制)預設地,所產生 的檔案模式為0666('a+rw')。

選項

-m mode, --mode=mode
為新建立的檔案設定模式,就像應用命令chmod一樣,以後仍然使 用預設模式建立新目錄。

GNU 標準選項

--help
在標準輸出上顯示使用信息並順利退出。
--version
在標準輸出上顯示版本信息並順利退出
--
終端選項列表。

遵循

POSIX 認為該命令不能移植而不支持這個命令,它推薦使用 mkfifo(1)來建立FIFO檔案。SVID有一個命令/etc/mknod有以上 語法,但沒有模式選項。

注意

在某些linux系統上(1.3.22或之後的版本) /usr/src/linux/Documentation/devices.tex檔案包含了一個 設備列表,包括設備名、類型及主、次設備號。本頁對mknod的 描述可以在fileutils-4.0中找到;其他版本會略有差別。任何 添加或糾錯意見請寄aeb@cwi.nl,程式Bugs請告知: fileutils-bugs@gnu.ai.mit.edu

另見

chmod(1), mkfifo(1),mknod(2)

[中文版維護人]

Alan Yao <Alan_Yao@163.net>

[中文版最新更新]

2000/10/19

《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》:

http://cmpp.linuxforum.net
November 1998 GNU fileutils 4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