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CREATEDB(1) PostgreSQL Client Applications CREATEDB(1)

NAME

createdb - 創建一個新的 PostgreSQL 數據庫

SYNOPSIS

createdb [ option... ] [ dbname ] [ description ]

DESCRIPTION 描述

createdb 創建一個新的 PostgreSQL 數據庫。

通常,執行這個命令的數據庫使用者成為新數據庫的所有者。 不過,如果執行使用者擁有合適的權限,那麼他可以通過 -O 指定合適的使用者。
createdb 是一個 SQL 命令 CREATE DATABASE [create_database(7)] 的封裝。 因此,用哪種方法創建數據庫都沒什麼特別的。

OPTIONS 選項

createdb 接受下列命令行參數:
dbname

聲明要創建的數據庫名。該名稱應該在本節點的 PostgreSQL 所有數據庫裏面是唯一的。 預設是與當前系統使用者同名。
description

這個選項聲明一個與新創建的數據庫相關的注解。
-D location
--location location

聲明變更了的數據庫集群(節點)的位置。 又見 initlocation(1).
-e
--echo

回顯 createdb 生成的命令並且把它發送到伺服器。
-E encoding
--encoding encoding

聲明用於此數據庫的字符編碼方式。
-O owner
--owner owner

指定將擁有新數據庫的數據庫使用者。
-q
--quiet

不顯示響應。
-T template
--template template

聲明創建此數據庫的模板數據庫。

選項 -h,-p,-U, -W,-e 是以文本形式傳遞給 psql。 選項 -O-D-T-E 轉換為下層的 SQL 命令 CREATE DATABASE [ create_database(7)] 的選項;參考該條目獲取更多相關信息。
createdb 還接受下列命令行參數作為連接參數:
-h host
--host host

聲明運行伺服器的主機名。 如果數值以斜扛開頭,則它被用做到 Unix 域套接字的路徑。
-p port
--port port

聲明伺服器 偵聽的等待連接的網際網路 TCP 端口或一個本地 Unix 域套接字檔案擴展(描述符)。
-U username
--username username

進行聯接的使用者名。
-W
--password

強制口令提示符。

ENVIRONMENT 環境

PGDATABASE

如果設置了,那麼就是要創建的數據庫名字,除非在命令行上覆蓋了。
PGHOST
PGPORT
PGUSER

預設連接參數。PGUSER 還決定了要創建的數據庫名字-- 如果我們沒有在命令行上聲明數據庫名字,也沒有用 PGDATABASE 聲明的話。

DIAGNOSTICS 診斷


如果出現錯誤,將會顯示後端錯誤訊息。參閱 CREATE DATABASE [ create_database(7)] 和 psql(1) 獲取可能信息描述。 數據庫伺服器必須在目標伺服器上運行。同樣,前端庫 libpq 使用的預設連接設置和環境變量都將適用。

EXAMPLES 例子


用預設數據庫伺服器創建一個數據庫 demo:
$  createdb demo
CREATE DATABASE
響應信息與運行 CREATE DATABASE SQL 命令時一樣。

用在主機eden上的伺服器創建數據庫 demo, 端口是 5000,使用 LATIN1 編碼方式,並且顯示執行的命令:
$  createdb -p 5000 -h eden -E LATIN1 -e demo
CREATE DATABASE "demo" WITH ENCODING = 'LATIN1'
CREATE DATABASE

SEE ALSO 參見

dropdb(1), CREATE DATABASE [create_database(7)]

譯者

Postgresql 中文網站 何偉平 <laser@pgsqldb.org>
2003-11-02 Applic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