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trace(3tcl) Tcl Built-In Commands trace(3tcl)


NAME

trace - 監視變量訪問

總覽 SYNOPSIS

trace option ?arg arg ...?


描述 DESCRIPTION

這個命令導致在調用了特定操作的時候執行 Tcl 命令。現在只實現了變量跟蹤。合法的 option (選項) (可以是縮寫)有:

安排 command 在變量 name 被以用 ops 給出的方式訪問的時候執行。Name 可以引用一個普通變量、數組的一個元素,或整個的一個數組(就是說,name 可以只是一個數組的名字,而不加在圓括號中的索引)。如果 name 引用整個的一個數組,則在操縱了這個數組的任何元素的時候調用 command 。如果這個變量不存在,則建立它但不給它值,所以對 namespace which 查詢是可見的,但對 info exists 不是。

Ops 指示要進行何種操作,它由下列字母中的一個或多個組成:

在讀這個變量的時候調用 command
在寫這個變量的時候調用 command
在刪除這個變量的時候調用 command。可以使用 unset 命令顯式的刪除變量,或者在過程返回的時候隱式的刪除(所有它們的局部變量)。在刪除解釋器的時候也刪除變量,因爲沒有在其中執行命令的解釋器所以不調用跟蹤。

當觸發跟蹤的時候,向 command 添加三個參數,所以實際上的命令如下:

command name1 name2 op
Name1name2 給出被訪問了的變量的名字: 如果這個變量是個標量,則 name1 給出變量的名字而 name2 是一個空串;如果變量是一個數組元素,則 name1 給出數組的名字而 name2 給出在這個數組中的索引;如果整個數組被刪除並且跟蹤註冊在整個數組上,而不是在一個單一元素上,則 name1 給出這個數組的名字而 name2 是一個空串。Name1name2 不是必須與在 trace variable 命令中使用的名字相同: upvar 命令允許一個過程在不同的名字下引用一個變量。Op 指示在這個變量上進行了何種操作,它是上面定義的 rw、或 u 中的一個。

Command 在與調用跟蹤操作的代碼的相同的上下文中執行: 如果被訪問的變量是一個 Tcl 過程的一部分,則 command 將訪問到與過程中的代碼相同的局部變量。這個上下文可能與在其中建立跟蹤的上下文不同。如果 command 調用一個過程(它經常這麼做),則過程要想訪問被跟蹤的變量必須使用 upvaruplevel。還要注意 name1 不是必須與用來在變量上設置跟蹤的那個名字相同;如果通過用 upvar 定義的一個變量進行訪問,則可能發生不同。

對於讀和寫跟蹤,command 可以修改變量來影響被跟蹤的操作的結果。如果command 在讀寫跟蹤期間修改了一個變量的值,則這個新值將被返回爲跟蹤操作的結果。除非從 command 返回的值是一個某種錯誤,此時跟蹤的操作返回的錯誤與跟蹤命令返回的錯誤消息相同,否則忽略它(例如,可使用這種機制實現只讀變量)。對於寫跟蹤,在這個變量的值被改變之後調用 command ;它把一個新值寫到這個變量中來屏棄在這次寫操作中指定的原始值。要實現只讀變量,command 必須存儲這個變量的舊值。

command 在一個讀或寫跟蹤期間執行的時候,在變量上的跟蹤被暫時禁用。這意味着 command 調用的讀和寫將直接發生,不用再次調用 command (或任何其他跟蹤)。但是,如果 command 刪除了這個變量則調用刪除跟蹤。

在調用一個刪除跟蹤的時候,這個變量已經被刪除了: 它將出現爲未定義的而不加以跟蹤。如果因爲一個過程返回而發生一個刪除,則在返回到的那個過程的變量上下文中調用跟蹤: 返回的過程的棧楨已經不存在了。在刪除跟蹤期間不禁止跟蹤,所以如果一個刪除跟蹤命令建立了一個新的跟蹤並訪問了這個變量,則調用這個跟蹤。忽略刪除跟蹤的任何錯誤。

如果在一個變量上有多個跟蹤,則以建立的次序調用它們,先處理最新的。如果一個跟蹤返回一個錯誤,則不對這個變量調用進一步的跟蹤。如果一個數組元素有一個跟蹤設置,並且還有一個在整個數組上的跟蹤設置,調用在整個數組上的跟蹤先於在這個元素上的跟蹤。

一旦建立了,跟蹤保持有效直到用下面描述的 trace vdelete 命令刪除這個跟蹤、直到刪除了這個變量,或直到刪除了這個解釋器爲止。刪除數組的一個元素將刪除在這個元素上的任何跟蹤,但不刪除在整個數組上的跟蹤。

這個命令返回一個空串。

如果在變量 name 上設置了一個用 ops 給出操作和用 command 給出命令的跟蹤,則刪除這個跟蹤,這樣將永不再次調用 command 。返回一個空串。
返回一個列表,爲每個在變量 name 設置的當前跟蹤包含一個元素。這個列表的每個元素自身是一個包含兩個元素的列表,它們是與這個跟蹤相關的 opscommand 。如果 name 不存在或沒有跟蹤設置,則命令的結果是一個空串。

關鍵字 KEYWORDS

read, variable, write, trace, unset

[中文版維護人]

寒蟬退士

[中文版最新更新]

2001/11/21

《中國 Linux 論壇 man 手冊頁翻譯計劃》:

http://cmpp.linuxforum.net

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。
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Tc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