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 navigation

SYSTEMD-FIRSTBOOT(1) systemd-firstboot SYSTEMD-FIRSTBOOT(1)

NAME

systemd-firstboot, systemd-firstboot.service - 初始化基本系統設置

SYNOPSIS

systemd-firstboot [OPTIONS...]

systemd-firstboot.service

描述

systemd-firstboot 既可以在系統首次啓動時交互式的初始化最基本的系統設置, 也可以在創建新系統鏡像時非交互式的初始化最基本的系統設置。 這些最基本的系統設置包括:

•本地化, 也就是 LANG=LC_MESSAGES 兩個環境變量。

•時區

•主機名

•"machine ID"

•root 用戶的密碼

所有上述設置既可以交互式的向用戶詢問, 也可以非交互式的通過命令行選項指定, 還可以從創建新系統鏡像的主機複製而來。

如果某個設置已經被初始化, 那麼將不會覆蓋已有的設置, 並且不會提示用戶設置此項。

localectl(1), timedatectl(1), hostnamectl(1) 不同,此工具直接操作文件系統上的配置文件, 並不需要任何系統服務的支持。 因此, systemd-firstboot 可用於設置一個已掛載(但未啓動)的系統鏡像。 不應該在運行中的系統上使用 systemd-firstboot 命令。

選項

能夠識別的命令行選項如下:

--root=root

指定已掛載(但未啓動)的系統鏡像的根目錄位置, 所有其他路徑都將以此 root 爲前綴。 僅在爲已掛載(但未啓動)的系統鏡像 初始化基本系統參數時才需要使用此選項。

--locale=LOCALE, --locale-messages=LOCALE

分別設置 LANG=LC_MESSAGES 環境變量。 例如 "zh_CN.utf8" 。此選項用於設置 locale.conf(5) 配置文件。

--timezone=TIMEZONE

設置系統時區。 例如 "PRC" (北京時間)。此選項用於設置 localtime(5) 軟連接的指向。

--hostname=HOSTNAME

設置主機名。 此選項用於設置 hostname(5) 配置文件。

--machine-id=ID

設置"machine ID"。 此選項用於設置 machine-id(5) 文件。

--root-password=PASSWORD, --root-password-file=PATH

設置root用戶的密碼, 同時創建 shadow(5) 文件。既可以通過 --root-password= 選項直接在命令行上指定密碼, 也可以通過 --root-password-file= 選項從指定的文件中讀取密碼。 出於安全考慮, 一般不建議直接在命令行上指定密碼, 因爲其他用戶可以通過 ps(1) 命令看到密碼。

--prompt-locale, --prompt-timezone, --prompt-hostname, --prompt-root-password

以交互式對話詢問用戶特定的設置, 但不會提示已經在命令行上指定的設置(因爲它們的優先級更高)。

--prompt

以交互式對話詢問用戶本地化、時區、主機名、root密碼。 相當於同時使用 --prompt-locale, --prompt-timezone, --prompt-hostname, --prompt-root-password 選項。

--copy-locale, --copy-timezone, --copy-root-password

從主機複製特定的設置, 必須和 --root= 選項一起使用。

--copy

從主機複製本地化、時區、root密碼。 必須和 --root= 選項一起使用。相當於同時使用 --copy-locale, --copy-timezone, --copy-root-password 選項。

--setup-machine-id

將"machine ID"初始化爲一個隨機值。 必須和 --root= 選項一起使用。

-h, --help

顯示簡短的幫助信息並退出。

--version

顯示簡短的版本信息並退出。

退出狀態

返回值爲 0 表示成功, 非零返回值表示失敗代碼。

參見

systemd(1), locale.conf(5), localtime(5), hostname(5), machine-id(5), shadow(5), systemd-machine-id-setup(1), localectl(1), timedatectl(1), hostnamectl(1)

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。

翻譯人員:金步國
金步國作品集:http://www.jinbuguo.com
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systemd 231